Monday, February 23, 2009

孤独

Outstanding (5)

在现今的群体生活中,孤独始终还是让大部分的人产生极大的误解和敌视。 孤独就像一种怪癖,隔离人群,逃避现实的一种藉口。到底你也是其中的一个人有这样的见解吗?

其实孤独并不是一般人所想像中的怪僻习惯,它只是一种没有与别人做直接的交往,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,正在享受开放,自在和自悟的心态。犹记得在大学读书时, 有一位同学曾经问过我类似的问题:“你不觉得寂寞,时常孤独地一个人用餐?” 当时我真得找不到更好地解释来让这位朋友来明白,直到我读了 Philip Koch 所写的<<孤独>>,才知道我已开始明白孤独的初步意义。

傅佩荣在<<孤独>>释本的中文版序中提到他在读了<<孤独>>之后所得到的三种心得。

首先,孤独使心灵赴于宁静。外在的安静可以带来内心的平静, 在平静中可以关照历历往事,明辨成败得失,由此明白人情事理。 二是向内考虑自身言行,以求表现通情达理。这两点都是学习与教育的明定目标。至于思想的第三种作用,则是向上提升一求领悟人生意义。

Philip Koch 在他所着的<<孤独>>用哲学的角度来探索孤独这一人生无可逃避的宿命。最引人如胜之处要算是作者广泛的引用了来自希腊以迄今的宗教,哲学,文学大师的观点,在思想上作具有深度和广角的引导。

3 comments:

ahyu said...

当我们来到这世上的时候,一丝不挂。
当我们离开的时候,也带不走什么。
人类,本来就是孤独的。

Anonymous said...

7up vs coke?

Hong CN said...

TC - you can see one 7up versus rolls of cokes. Intend to use this photo to match the writing :-)

ahyu - 人生只不过是几十年光阴,很快就烟消云散。在寻找孤独的本质当中,有多少人能够放得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