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3, 2010

开怀篇 (6) - 火烧阿房宫

Cicak (my friend called this as lizard)

督学到一所高中视察,来了解该校的学生素质如何。走廊里碰到一位学生来问:“阿房宫是谁烧的?” 学生即刻紧张地说:“不是我烧的!”

听到这种答案,督学顿时觉得实在太糟糕了,便问校长:“校长,我刚刚问这个学生,阿房宫是谁烧的,他竟然回答不是他烧的,你们是怎么教的?”

校长更紧张地说:“我们向来都确实教导学生要诚实! 他如果说不是他烧的,就一定不是他烧的,这一点我敢向您保证!”

督学听了十分气愤,回到教育厅后提出报告,要求惩罚该校的校长办学不力!没想到厅长看了以后狠批:“烧了就烧了嘛,不用太在意,本厅拨款协助重建!”

<后注>资料来自百度
从后来的考古发掘中得到证实,项羽火烧的是秦咸阳宫,秦咸阳宫遗址曾发现大片的红烧土遗迹。秦阿房宫考古队副领队孙福喜说:阿房宫之所以没有被烧的解释是,阿房宫14平方公里内有六十余处夯土基址,一些地方建成了,一些地方尚未建成,包括这个前殿是否建成也属存疑之事。

No comments: